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Use Flashcubes on Polaroid #490 focusing flash

摸過幾部Land camera之後有個心得
大概四五十歲的電路板或測光電眼photo cell已經開始呈現老化的症狀,光源充足的條件,這些相機的測光都還算準確,也很能隨心所欲地調控曝光
不過光源較不足的時候,每部相機的症頭或輕或重地會開始出現曝光不足或快門呆掉的情形,哈!
但也意外地發現接上閃燈補光就又可以治治這症頭
或許你會想嘗試將電子閃燈接上這些老東西研究看看,但是電子閃燈對這時期的Land camera所裝置的測光敏體是種考驗,瞬間的閃光恐怕對反應遲鈍的測光敏體是種懲罰
再者,原廠閃燈的接腳除了一個P/C接點之外,還多片L型頂針如下圖:



也就是頂針插入機身的閃燈插座後,會改變測光敏體前面的遮板位置,如下兩張圖所示:





所以少了這片頂針,恐怕整個線路都不知道該要如何配合決定曝光,因此要改電子閃燈恐怕是要大費周章一番!!
還是必須用原本配置的閃光燈泡才算對症下藥
Polaroid #490 focusing flash 是個很有趣的補光工具
傳統閃燈補光我們必須用GN值與距離換算應該使用的光圈值
但是在Polaroid Land cmaera 400系列上,用這個小閃燈就省掉很多麻煩
閃燈有個小連桿連接到機身的對焦撥桿
隨著被攝體的距離而調整閃燈前面的遮板開啟大小
相當人性化也省事的設計

只有一事不妙!!
#490使用產量不多的Hi-power Flashcubes
不是這燈泡不好!而是這年代電子閃燈已經開始普及起來了
因此燈泡廠商也慢慢結束掉燈泡的生產線
讓這有趣的小閃燈落入窘境
也連累到優秀的Land 450機身在光源不足環境下的使用
現在Fujifilm還在生產的film pack,高感度的只有黑白的FP-3000B,彩色的依然只有100感度的選擇,看來不用閃燈還真不行!!
但是除了Land 360有配備專用閃燈之外,很難說Land 400系列的機子,測光電眼對現在的閃燈高速瞬閃能不能完全感應過來??


研究一下#490的燈泡接座後,解法也很簡單!!

下面兩張圖就簡單說明一下一般Flashcubes與Hi-power Flashcubes的差別
這是#490的燈泡接座,也可以想像到Hi-power Flashcubes的"腳"長成什麼樣子(紅圈圈起來的地方)




這是一般的Flashcubes的接腳(紅圈圈起來的地方)




哦~~~~~那很好辦!!
用剪電線的小鉗子把Flashcubes的腳剪掉一半就得了!!



第一次我試了把腳全部剪掉,當然閃燈可以擊發,但是當你板動閃燈上的撥桿要換到下一枚燈泡時,cube卻不會跟著轉,原來長這個腳的用意就是讓閃燈撥桿可以帶動整個cube向右轉90度,換到下一顆燈泡!!
第二次我剪了三分之一到一半左右,同樣能順利裝進去,也能順利跟著撥桿轉動囉!


接著,燈泡的出力大小也不同!
Hi-power Flashcubes用的是AG-3的燈泡,Flashcubes用的是AG-1的燈泡,
因此試拍時我把閃燈上的D/L往 Lighten撥一格,這樣就把出力不同的問題解決了!

OHYA!又多了個燒燈泡的好東西~~

4 則留言:

  1. 您好!從這裡得到很多知識,但還是有很多問題,想請教對裝電子閃燈有什麼建議?有攝影的朋友建議我找條接PC線接現在的一般閃燈就可以了!找了一下網路相關的分享,看到有人是把原本閃的PC線改成能接現在閃燈,對FP-100C的室內照失敗真的很困擾!可以的話,請繼續分享!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會寫這篇文章也就是對Land Camera在補光上已無計可施之下才動的腦筋
      也正如文中所述,每個人手上450機子測光體對電子閃燈的反應不一,改PC線也只是碰碰運氣,或許成功或許白忙一場!!
      我想比較直接地問您到底是喜歡Land camera或是喜歡拍即影即有的影像?
      前者其實無解!!
      後者換系統就沒有補光問題了
      我現在用Polaroid 600SE跟Mamiya Universal
      用每個可交換鏡頭的鏡間快門閃燈接點可以接電子閃燈或燈泡
      就不再煩惱這許多Land Camera的煩人問題了
      也因此這裡的文章幾乎都沒再補充新的進來
      尚請見諒!!

      刪除
  2. 我試著將原廠pc線改接2.5mm的端子,再接上閃燈!用fp-100c拍起來反而接一般pc線還要暗,所以真的有白忙一場的感覺了!
    至於喜歡的問題,兩者都有!換系統有正在想找預算內的Polaroid 600SE跟Mamiya Universal,或是能再進階試著自己DIY改機,但我想這對我還很遙遠。
    文章的分享也不一定限制在Land camera,還是希望有機會能再看到有新文章的分享嘍!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可惜,經過改裝您的相機還是不能跟閃燈好好配合。不過land camera在日間出遊時掛著依然是酷炫有型的好相機,相較於600se 或universal體積還算是迷你的隨身機。
      當您決定要將系統提昇時,我會建議您考慮mamiya universal,一來價格合宜,二來配件齊全,同時兼顧中片幅與拍立得的使用,如果您也對底片同樣鍾愛的話。其實在這九篇文章之後我自己陸續作過一些簡單的改裝與測試滿足自己的須要,有些老相機系統只要有配件就能輕鬆diy然後享受大片幅底片的快感。沒有把這些過程披露出來其實因著會擋人財路,所以只能與些同好閒聊時分享一下。我想依您的研究精神,大概跟您開個頭就很好發揮了,尤其預算上能撙節不少,或許有機會當面聊聊。

      刪除